心靈綠洲

同路人分享

謙謙(假名)今年6歲,就讀小一,在升讀小一後被評估患有專注失調及過度活躍症,老師投訴他上堂難以專心、容易分心,以及他會不斷地找前後及旁邊的人傾偈;謙謙多言的情況亦令媽媽極之煩惱,因為媽媽是個喜歡安靜的人,面對謙謙的碟碟不休,媽媽用「佢令我好煩」來形容自己的感受,另外,謙謙不擅表達自己的感受,在生氣時用破壞物件的方法來宣洩;令媽媽擔心的, 是謙謙在晚上睡覺時, 常常在夢中哭泣;
聽完謙謙的「問題」, 輔導員感受到一個有SEN孩子媽媽的壓力,對於家庭主婦的媽媽, 擔當著全職照顧兒子的責任, 無論在學校, 還是在家中,在兒子醒著、還是睡著, 媽媽都要操心著案主的「問題」,到底我們可以怎樣幫助謙謙呢? 他的真正需要是甚麼呢?


我需要的是你的聆聽、明白及重視
謙謙是一個聰明的小朋友, 他喜歡思考及觀察, 無論他腦中有甚麼想法, 他都忍不住要即時說出來,因此被標籤為「多言」的孩子;喜歡安靜的媽媽,遇到愛說話的孩子, 媽媽感到「煩」,而孩子也在媽媽的互動中感受到不被明白及接納;其實, 謙謙需要的不止是說出來, 他更需要在分享他所見所聞時, 有人認真地聽,願意去明白他、了解及重視他。在媽媽明白後, 媽媽真的做到了,媽媽開始在每天睡覺前, 預留時間與謙謙枕邊談話(pillow talk), 滿足謙謙被聆聽、 被重視的需要。媽媽每晚的陪伴讓謙謙暢所欲言, 得到明白及重視, 在輔導的後期媽媽帶來一個好消息,她接到老師來電, 稱讚謙謙上堂時表現安靜, 已安定下來, 沒有再出現轉身與身邊的同學傾偈的情況了。


我需要的是你的肯定及欣賞
謙謙對自己的要求很高, 在遊戲室內, 他不斷地挑戰自己,每次遊戲成功,他會將難度再增加, 直到難度大到他不可能成功為止;在輔導室外,謙謙也很喜歡認「叻」, 向人炫耀自己叻的地方。為甚麼謙謙對自己的要求如此高呢? 原來媽媽對謙謙的要求也很高, 學業方面, 媽媽很常常為謙謙的不小心失分而感到不值, 希望謙謙能在錯誤中改善,因此媽媽經常將焦點放在謙謙做得不好的地方, 謙謙要花很多的力氣達到媽媽的期望, 希望得到媽媽的肯定。輔導員雖然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持續地建立謙謙的自尊感, 但媽媽能看到並肯定謙謙的能力,增加對謙謙的欣賞同樣重要。得到媽媽的肯定, 謙謙的內在能力增強, 他在遊戲治療時有足夠的力量及方法對付巫婆, 他內心的不安及恐懼漸漸消失, 媽媽表示謙謙現時發脾氣的次數少了,他晚上睡覺中哭泣的情況也沒有再出現了。

輔導員反思
謙謙雖然被評估為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,但他與所有的小朋友一樣, 有其個人獨特的需要, 他需要將想法說出來, 需要向人分享他的所見所聞, 需要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空間,需要被聆聽、被明白、被接受, 被重視, 被看見他的能力及被欣賞, 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養份,有了這些養份, 孩子才有足夠的內在能力更健康的成長。當然, 在謙謙的成長及進步的過程, 是重要的是一位願意去更加認識孩子有需要的媽媽。


註 冊 職 業 治 療 師的建議
由於謙謙於情緒波動的時間會有破壞物件的情況,而此刻正反映出小朋友內心的焦慮,面對小朋友這種情緒發洩的行為及特質,我們邀請了註冊職業治療師到訪謙謙的家,並在玩具及遊戲環境上作出調整。